Friday, January 22, 2010

什麼是阿育吠陀?

有很多人以為,阿育吠陀是一種神秘的宗教儀式,或是某種不可宣之於世的秘密醫療,事實上阿育吠陀是印度的草藥醫學,或可稱為印度草藥療法,是一種流傳超過5000年,文字記錄超過3000年的醫藥綜合體系,而這個制度在基礎上是植根於吠陀文化。阿育吠陀一詞是指生命(阿育Ayur) 科學(吠陀veda),而此醫藥治療系統源自古印度。

在阿育吠陀當中,有一些神話是必須消除的。阿育吠陀並不是所謂的宗教形式,或是神秘療法,它是一個行之有效而且流傳長遠的傳統醫藥。阿育吠陀所提倡的其實是一種衛生保健制度,甚至曾經影嚮了世界上許多文化或文明的發展;事實上,阿育吠陀也曾促進了人類的某些進步,以及現代科學的發展,例如由於阿育吠陀醫生所做的一個手術,導致了西方醫藥科學了解了另一種的治療方式,進而促進了西方醫藥系統的改變。

因此,阿育吠陀所推行的許多治療方式,是一種真正有效的治療方法,同時,阿育吠陀也提倡個人良好的健康來自於人與大自然的平衡,而身體的健康和改善個人的生活質量有關。現在有數所大學和機構,在世界各地,專門從事阿育吠陀的推廣,例如在印度及美國等等。阿育吠陀是有確認醫學學位和證書的,例如在英國你是需要取得阿育吠陀醫學學位資格後,才能註冊成為一位阿育吠陀的專門醫生。你會發現,阿育吠陀是一個發展良好的醫療保健形式,它並同時重視個人的需要。

在阿育吠陀有3個不同的督夏(生命能量),也就是瓦塔、皮塔和卡法,這三種不同的督夏,分別掌管不同的身體系統,阿育吠陀理念相信,只要這三種不同的督夏在你的身體中取得平衡,那麼你的身體就能保持健康,任何人如果有偏重於任何一種的督夏在身體中,將會表現在你的個人情緒、體型、個性等各方面,每一種類型都有其特定的強項和感情表現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