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9, 2010

大衛 賽門醫生問答室 - 失眠

親愛的賽門醫師:

我是一個 51歲的女性。從去年6月開始,我不斷的出現失眠的情況,當我睡覺的時侯,我的心就開始有心悸的情況發生,使得我無法平靜的睡眠,每當半夜,總因為心悸而醒來,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兩個月,然後我的醫生開了Xanax給我,來幫助我的情形。但是從7月份開始,我決定我不想再依賴於Xanax,我開始停止服用;在我停止服用之後一週,我的心悸情況再次發生,我再一次的面對失眠的情況,我仍然有自己的女性週期,但每次只有兩天的時間。我每天都打坐,但是仍然無法確切的幫助我的睡眠,請你幫助我!


柯妮


來自大衛 賽門醫生的回覆:


親愛的柯妮:

通常當人們在某些事件造成額外的焦慮時,會經歷一個戲劇性的變化來改變他們的睡眠習慣,以及他們的生活。首先你要回過頭來想一想,在去年的6月份發生了什麼事情,造成了你的睡眠困難,如果你能找到這個根本的原因,那麼你就能考慮做什麼事情,來恢復你的情緒和身體的平衡核心。另外,通過經常性的動、減少興奮劑或鎮靜藥物的攝取、健康的飲食、定期的瑜珈與冥想等的做法,是可以協助你的身體恢復良好的睡眠的。

在喬布拉健康幸福中心,我們發現,如果讓人用承諾的方式進入睡眠,他們通常會開始思考如何讓自己擁有良好的睡眠,然後,他們的意識會幫助他們體驗健康的睡眠模式。從草藥的角度來看,理想的就寢時間是晚上10點,在睡覺之前一個小時,給自己一個熱水澡,你可以滴幾滴薰衣草精油在你的水中,讓自己聽舒緩的音樂、昏暗的燈光,浸泡大約10-15分鐘,完全的放鬆自己,讓自己一天以來所經歷的壓力,完全的離開你的身體。

你還可以在浴室裏,享受幾盎司的熱飲,無論是舒緩精神的花草茶,或是有機的熱奶;花幾分鐘的時間看看雜誌,或是閱讀一些文學精神安慰的文章。或者,你可以關燈,靜靜的躺在浴池裏,自覺的放鬆你的身體,從你的腳趾開始,然後向上移動到你的雙腿、到你的身體、手臂,最後是頭部,讓你身上所有的緊張都放到水裏。然後觀察你自己的呼吸,做一些長而深遠的腹部深呼吸,然後再上床睡覺。

你可以參考"不老的身心"這本書的第三章,裏面談到許多關於舒適睡眠的方式。

祝你有喜悅與快樂的生活


大衛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