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0, 2010

大衛 賽門醫生問答室 - 背痛與關節疼痛

親愛的賽門醫生,

多年以來我一直有背痛和關節疼痛的問題,最近似乎是越演越烈,我的醫生開給我一種止痛藥,但僅僅只能短暫的減輕部份的疼痛而已,還有什麼我可以做的,來緩解我的疼痛,據說瑜珈可以有幫助,這是真的嗎?

強尼

親愛的強尼:

人類可以自數萬年前,第一次使用我們的兩條腿站起來時侯,就已經有背部疼痛的問題。慢性的背部疼痛是一種最常見的健康問題,導致許多人因此而衍生為情感或是財務的困境。每年花在慢性背部疼痛以及急性腰部受傷的費用計是超過50億美元,其中包含有診斷、治療以及其他相關工作。
雖然有跡象表明,具體的手術治療,可以對於大多數的背痛有所改善,也可以改進肌肉的力量以及靈活性,但這個方式並不能保證永久的遠離背痛的陰影。在喬布拉健康幸福中心,我們已經非常成功的使用瑜珈療法,加上意識治療為基礎的計劃,來幫助有慢性疼痛的患者,這個計劃旨在提高身心的整合,我們有許多慢性疼痛患的經驗,參與計劃後,能夠增強自己該部份肌肉的靈活性和舒適性。
最近有一項由華盛頓大學主持的研究發現,瑜珈的練習能夠比常規治療以及所謂的物理治療更有效的減少背痛(請見2005年內科內鑑 143:846-856)。我強烈的建議您能夠在您自己所居住的地區,找一位有經驗的瑜珈老師,參與一些瑜珈課程,看看你的痛苦是否能因此而獲得改善。另外,物理治療師也可以幫助你練習一些基本動作,來協助你重建或加強脊椎肌肉,可以減少關節以及錐尖盤的壓力。
脊椎矯正治療是最常用的替代治療慢性背部疼痛。此外,針灸治療也對於慢性疼痛有效果,而且還有止痛機制,雖然我們感到對於古老的醫療系統並不能完全理解,但從西方主流醫學的角度來看,針灸確實能有效的協助一些人的相關問題。最近還有一份醫學報告發現,針灸加上電療所得到的效果比單使用針灸來得有效。
您還可以嘗試能對關節炎產生"軟骨保護"物質的食品,例如葡萄糖和硫酸軟骨素硫酸,這些可以協助支持關節健康,很值得一試。最近有一份報告顯示,慢性膝蓋疼痛和人對於自己整體價值的肯定有一定的關係,他建議可以改善這些症狀的組合,如果您有中度至重度的疼痛,通常每日可以使用1000至1500毫克的葡萄糖和800至1200毫克的硫酸軟骨素,一天分成二到四次服用。
有時侯一些很簡單的事情,可以提供給我們最大的幫助。找一個好的椅子,使你能良好的工作。例如在開車時使用靠枕來使你的腰部得到支持。另外,確保你有一個好的床墊,花一點小小的額外費用,購買符合人體工學的家具,其實可以為你節省大額的醫療費用以及長時間的疼痛。
最後,一旦有慢性身體疼痛,而導致你有感情上的痛苦,請了解,一個簡單的冥想可以協助你緩解壓力,並且發展健康的關係,你可以創造未來的自己,為你自己找到更好生活。


祝你 愛與幸福的生活

大衛


本文取自Zrii 2010/1/7 中文電子報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