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3, 2010

潛入心靈之湖

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,當你把孩子帶到游泳池邊,期待能夠教會他游泳的技巧,可能用盡心的向他說明,也沒有辦法說服他進入泳池,因為他內心的害怕,使得他可能會在泳池旁邊遲疑。記不記得你小時侯第一次下水的經驗,我們每一個人可能都有面對過內心害怕的經驗,但是只要我們願意克服這種害怕,走下泳池,只要有指導老師,並且我們願意認真學習,一段時間之後,我們可能就可以學會在泳池上來去自如的各種游泳技巧。
同樣的情況,也許不是很多人有過沈思、冥想的經驗,因為當你坐下來的時侯,你可能所有的情緒紛沓而至,反而使你不知道該想些什麼;也或者你的生活忙忙碌碌,沒有時間或是心情讓你能夠坐下來,沈甸你的心情與大腦。
但是經常的沈思或是冥想,可以幫助我們真正的看見自己,現代人的生活講求效率,每一件事情要立竿見影的看見效果,"停"、"靜"有時侯反而會讓我們自己有不知所措的感覺,因為我們習慣忙碌、習慣身邊不斷的"改變",也習慣了看不見自己的內心思想。忙碌以及不斷的運轉,容易讓我們自己忽略心中的念頭與想法,也無法深入的去了解心中的思想,當你靜下來想一想的時侯,你的腦海中想到的是什麼?你能夠讓你自己平靜下來多久?
在吠陀經裏談到,人體真正的健康與否,除了保持每一個身體內的督夏系統可以正常運作之外,還有一個重要因素,就是能夠學習與宇宙的精神相結合;如果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宇宙的一份子的觀點來說,宇宙中的力量是能夠與我們的潛能相結合的,我們的潛意識在不知不覺之中,與宇宙的運行做部份的結合,我們內心的心情,包含有渴望、憤怒、恐懼、自我意志等等,都會透過我們自我的能量而傳達出去,這就像你看不見風,但是風仍能將某些物質移動至另一處,與另一處的環境相結合一樣,因此,當你認為自己的內心並沒有什麼改變的時侯,事實上我們的不平靜的心情,已經透過了我們的自我能量,傳達出去,如果我們學不會控制與了解自己,那麼表面上的平靜,並不代表沒有深處的漩渦水流在攪伴。
我們可以通過沈思與冥想來學習了解自己的內心,甚至當你能學會深入湖心的時侯,你可以清澈透明的看見自己的心靈思想,到了那最底層,你會了解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,並且知道原來自己存在的基礎,是建立在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之上。
梵語之中稱為"阿特曼"也就是自我的意思,某些基督教當中稱為"基督的特質",佛陀則是提倡能夠讓我們自己發現自己,佛教經典之中告訴我們,要學習靜坐來平靜自己的內心,並且發覺自己的內在特質。事實上如果我們真正的了解所謂獨特的個體,是我們存在的基礎,那麼就能知道,我們不需要任何人來認同自己,深入你自己的內心,看看你自己能夠找到什麼。
事實上,當你看看現在的自己,你可以發現99%的你和別人都是一樣的,我們並沒有真的那麼特別與不同,我們的思想與行為被社會觀念與價值觀所左右,我們的行為動作來自我們的家庭與教育,如果我們只單純的因為自己某些行為與另一群人有所不同,就因此而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的,那麼這個認定並不夠堅定,因為我們這個與眾不同的行為,仍然是來自某種價值觀或是認同而產生,並不是真的來自於你內心的渴望。
因此,如果你開始學習沈思與冥想,你可以回到你自己的私人心靈世界,學習潛入你自己更深的意識,透過煽動心靈湖水表面時,進入你自己的思考。獨特的個體並不表示你的生活不需要其他的人參與,相反的,生命的能量來自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運作,你是整體生活的一個部份,只是每一個整體生活中的人,同時擁有每一個人自己獨特的特質與價值,是任何其他人都無法取代的。
所謂的與眾不同,並不是做出與所有人不同的行為,或是做別人所不敢做的事情,例如創下世界紀錄,或是騎哈雷機車去跳躍大峽谷等等,實際上當你真正了解自己的內心,看見自己是宇宙中一個多麼獨特的個體,你就能看見自己那份與眾不同的價值,肯定你自己的這個價值與屬於你的靈魂特質,才能使你真正成為與眾不同。現代社會上,有多少人是在心靈之湖當中飄泊?找不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彼岸,只能藉由嘩眾取寵的方式來贏得眾人的目光,確認自己的特別。心靈深處的特質,是一份相當重要的禮物,一但你能學習掌握它,那麼你就能成為一座燈塔,除了為自己照亮未來之外,還能讓其他的人遵循。
學習進入自己的內心思想,並不是一蹴可及的,就像你學習游泳的經驗一樣,總是要喝上幾口水,甚至可能有溺水經驗,歷經幾乎以為自己不可能學會的過程,但是即使如此,人類仍然有接近水的本質,大部份人的內心,總願意自己能夠悠遊的戲水,我們甚至喜歡接近水;同樣的,沈思與冥想,能夠幫助你看見自己內心的思想,了解自己的獨特價值,可是你可能需要喝上幾口水,甚至經歷以為自己根本沒有獨特價值的過程,不過,當你學會了游泳的樂趣,就能毫無顧忌的戲水,你還可以潛入水底尋找到屬於你的珍珠,內心的資源是無限的,正如同你的潛能是無限的,這是一份屬於你的資產,你不但可以找到屬於你的珍珠,你還可以潛入深處創造出驚人的寶石,我們可以自由自在的散發光芒,因為你找到了那無限的資源,由此可以每天創出無限可能。

文/Mickey Liu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